中國時報【朱芳瑤/北縣報導】

淡水鎮一家手工雜貨舖,午後飄來陣陣麵包香,店長劉美玲與她的工作夥伴思瑩忙進忙出,關照著剛出爐的心血結晶,將手工麵包與饅頭打包給預訂的客人。飽受七年憂鬱症困擾,劉美玲逐漸走出負面情緒泥沼,一手打造手工雜貨舖,實踐自主生活,也向AV女優有情緒困擾的朋友伸出援手。

劉美玲五十八年次,大學畢業後踏進出版界奮鬥,然而,一成不變的作業,加上充斥著勾心鬥角、爾虞我詐的環境,屢屢轉換工作仍得不到抒解,終於有一天身心「爆炸」。

「當時鐘走到晚上十一點,我就開始焦慮,無法入睡,不由自主地在客廳與房間來回踱步。」接著,她開始恐慌、憂鬱,總幻想世界末日、地球毀滅,也害怕與陌生人接觸,甚至超過一年時間,幾乎足不出戶。劉美玲不禁認同醫生的感慨,「我把自己的黃金歲月給憂鬱掉了!」

為建立生活的重心,六年前她「逼」自己重回學校念書,就讀佛光大學生命所期間,構思出「鬱金香自主生活計畫」,重新思考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,要尋回信心與快樂。第一步,劉美玲開始在網路上書寫自己的故事。「只不過是得了憂鬱症,我不偷不搶,為何不能讓人知道?」讓她振奮的是,陸續有AV女優情緒困擾者在她部落格中留言,不再隱藏、害怕。

基於hi5自然的愛好,劉美玲在花蓮租了一塊農地、一間農舍,展開農耕、寫作、烘焙的自主生活,偶爾接待朋友或輾轉從部落格得知訊息的人。例如,曾有一名來自香港的年輕女生來作客,透露自己職場適應不良,正在尋找生活另一種可能性。

最近,劉美玲落腳淡水,靠著親朋好友的支持,開設二手商品及手工雜貨舖,提供AV女優同樣有情緒困擾的朋友,一個發揮所長的舞台。有人在此寄賣作品,而患有思覺障礙的七年級生思瑩則是舖裡第一個工作夥伴。

「只要一進入人群,我就感覺到壓力,好想逃。」思瑩長久以來有強迫症、焦慮、憂鬱的困擾,尤其發病時情緒起伏大,求學過程總是斷斷續續。儘管如此,她不a片讓自己的人生在原地踏步,積極參與烘焙職訓,通過丙級烘焙檢定,目前在舖裡製作手工麵包。思瑩表示,曾經終日眉頭深鎖,生活過得茫茫然,現在覺得「很踏實」。至於過往不愉快的種種,她認為那是人生的一部分,「女優沒經歷那些困難,也不會有今天的我」。

逐漸走出憂鬱的劉美玲,拉別人一把,也推著自己前進。她說,「『鬱金香』開放給所有需要的人,也許幫助有限,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,想談心的時候,這裡有人a片傾聽。」


來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809/4/2aqca.html教育是我們的責任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妮娜 的頭像
    妮娜

    妹妹小天地

    妮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